已阅
  • 免费注册
首页>建材产业新闻

水泥内参:水泥行业将淘汰60%以上产能!

发布时间:2023-11-02    字号:【

   

   

  近日,水泥行业教授级工程师高长明接受水泥内参独家专访,就目前国内水泥行业健康发展进与水泥内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目前,国内水泥行业产能过生剩已成为不争的实事,而造成这种局面的最大问题就是淘汰落后产能不彻底,该淘汰的没有淘汰,新项目还在持续上马。在市场需求持续下滑,行业产能增大的情况下,产能过剩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企业利润下滑、行业利润下滑、人员收入降低,甚至造成大量的水泥人失业。所以坚决彻底的淘汰产能已经刻不容缓。 

  高长明表示:根据未来国内房地产行业、基建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到2050年左右,国内水泥行业的需求量大概在7~7.5亿吨之间,按照目前水泥熟料产能计算,至少要淘汰60%以上的产能。 

  据水泥内参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时间,全国新建水泥熟料总产能11557.5万吨(设计产能)。主要集中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分别为3733.1万吨/年、2718.7万吨/年、2318.33万吨/年。 

  从各地区的新增分布情况来看,近五年来,广西新增产能量最多,达到2418万吨/年,占新增总产能的20.9%,其次是贵州地区,新增产能1484.9万吨/年,占新增总产能的12.8% 

  而根据实际产能来计算,水泥、熟料的产能过剩更为严重,因为就目前水泥行业的生产情况来看,很多水泥厂不仅仅是满产的情况,而是超产非常严重,部分地区水泥熟料生产线超产能够达到10%左右。 

  据某水泥集团高层表示:目前国内水泥行业去产能有两种思路,一种是通过市场规律,利用价格战,让一部分没有实力的企业退出,另一种方式就是通过政策引导,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比如部分地区提出的淘汰2500t/d及以下水泥熟料生产线,关停3.2米及以下水泥磨机,都是淘汰落后产能的一种方式。 

  最后,高长明表示:淘汰落后产能必须坚决彻底有效,对于那些落后产能该淘汰的必须淘汰,不能再像以前,把一些落后产能进行并购整合,该淘汰的淘汰不了,去产能就成了一句空话。 

   

   

点赞 
分享到: